重大利好:朝阳市被正式确立为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实施主体
    时间:2020-12-29 来源:点击: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20129日,国家发改委复函省发改委,支持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标志着朝阳市被正式确立为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实施主体。今后,朝阳市将依托示范区平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主动承接京津冀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以及日本、韩国等国际产业转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朝阳市上下主动融入京津冀、深耕京津冀,举全力完善七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产业承载力显著提升,为争创示范区做好了充足准备。经过省、市两年的努力争取,终于获批“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也是东北地区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示范区的获批,可使朝阳市7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能够享有跨区域产业转移利益分享机制、‘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园区基础设施发展基金等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其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支撑平台项目的部分投资有望纳入中央预算。

    朝阳市发改委主任 曹治纲:支持方向主要是园区内道路、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孵化基地、检验检测中心等服务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最高标准可达到项目总投资的45%,政策执行期限到2024年底。省财力预计也将安排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同时,按照以往惯例,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将会推动国家级示范区与东部发达省份进行合作对接。

    示范区的获批让朝阳市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目前,市发改委正在结合“十四五”时期省委对朝阳“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的定位和《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要求,研究制定各项具体政策措施,旨在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的通道对接、产业对接、平台对接、市场对接、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辽宁开放合作的西门户和新增长极,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

     

    朝阳市发改 委主任 曹治纲 :目前,市发改委正会同省发改委地区处共同编制示范区年度发展规划,同时要求各县(市)区也要尽快编制本地示范区规划,对全市规划形成有效支撑,并且指导各县(市)区包装一批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平台项目,为争取国省政策性资金支持做好储备。同时,我们将按照《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产业承接的方向,以空前的力度主攻京津冀抓招商抓项目,用更多高质量产业转移项目支撑示范区创建。




    根据《总体方案》的设计,到2025年,示范区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开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35年,建成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