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 做好“三篇大文章” 双塔区狠抓结构调整推动工业振兴
    时间:2021-03-25 来源:点击:

       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好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双塔区充分发挥工业的基础和支柱作用,通过把做好“三篇大文章”与建设示范区、融入先导区深度融合,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以延链补链强链为主线,以“一篇一法”“一企一策”为重点,主攻京津冀开展针对性招商,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向智能化、精细化、集聚化发展。
       双塔区现有工业企业260户,其中规上企业35户。在规上企业中,“原字号”企业25户,“老字号”企业7户,“新字号”企业3户。目前,全区智能电源、新材料、贵重金属、医疗器械、新型建材等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已初步实现与国有或私营上市企业集团的合资合作,有了大企业大集团提供市场和技术支撑,为下一步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力推动双塔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双塔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坚持从项目入手、以延长产业链为主线、着力做好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特别是盯紧双塔优势资源和产业,实施重点突破、典型带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改造升级“老字号”方面,发挥在成套设备制造领域的优势,以朝柴、朝重等企业搬迁改造升级为龙头,坚决守好双塔工业的“老家底”。在深度开发“原字号”方面,深化推进金达钛业、新都黄金、兰凌水泥等企业与西部超导和西部材料、中国黄金、上峰水泥等上市公司合资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以上市公司资源和技术优势为“原字号”企业赋能。在培育壮大“新字号”方面,依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园起步区22栋标房,加快引进电子装备、智能电源、物联网以及互联网金融中心项目,加速新兴产业集聚。
      在工作举措方面,一是坚持以项目为王,实施“六个一批”,即主攻京津冀引进一批特色产业项目,老企业合资合作一批产业链项目,特色产业园引进一批高科技项目,“退二进三”转型升级一批项目,研发平台引进一批创新项目,“飞地经济”发展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服务企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落实市委“1、7、3”改革方案,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常委、主管经济工作的政府领导担任副组长,将优化营商环境、“三篇大文章”、融入先导区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专人负责、专班推进。建立“四大班子”领导干部联系专家、服务企业,行业部门和属地乡镇街班子成员“多对一”服务企业机制,实行“保姆式”项目管家服务。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狠抓督查考核。实施“1、6、13、1”招商机制,实行常态化督查考核,周调度、月通报、半年总结、年底排名,并将结果纳入“五个一批”奖惩机制中,奖优罚劣、检验成效,切实营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