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发改委启动应急价格监测预警制度应对生猪价格过快上涨
    时间:2022-07-25 来源:发改委点击:

    2022年元旦以来,我市生猪市场低迷,每500克价格始终在6-7元左右徘徊,进入6月下旬后,猪价快速上涨,收购价最高时达到12元。近期略有下降,目前价格在控制在10元区间。面对生猪价格短时过快上涨现象,我市及时启动应急价格监测预警报告制度,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组织实施应急价格监测预警报告制度。我市3个生猪价格监测点和6个生猪调查点,每天上午9点前上报生猪、仔猪价格行情;市区3个生鲜超市和2个农贸市场每天上午10点前上报鲜猪肉、以及粮油蛋奶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情况。

    二、加大市场调查巡视频次。价格监测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到各商超、农贸市场调查巡视,了解市场价格异动,及时全面反映市场动态情况。

    三、开展专项调查。通过对我市辽宁建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喀左鸿兴牧业、辽宁柏慧燕都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生猪养殖场(户)、屠宰企业、商超等进行实地走访和线上调研,深度了解生猪、猪肉生产和市场情况,以及相关成本和市场供求的变动情况,撰写了《关于生猪市场价格形成及保供稳价措施的调研报告》,分析近期价格快速上涨的原因,综合研判我市下半年生猪产能和猪肉供应形势,以及生猪和猪肉价格走势,分析当前生猪生产、疫病防控、市场流通、预期引导等方面需要关注的问题,对如何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提出

    对策和建议。

    四、调度检查猪肉储备情况。组织商务局、市场局等相关部门对我市政府储备冻猪肉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储备充足,质量合格,一旦市场达到启动投放条件,我市能够做到按上级指令及时启动投放。

    五、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加强本部门与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局、国调队等相关部门的信息联动互通,确保信息传递畅通,发挥部门协同作用。

     

                           朝阳市发展改革委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