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17 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网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科学应对挑战,强力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我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动全市上下不断凝聚思想共识,顶住转型阵痛、摆脱路径依赖、注重发展品位、保持战略定力、加强预期管理,在加快转型升级、调优产业结构、做大经济总量等方面狠下功夫,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全省第12位跃升到2021年的第7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由全省第12位跃升至第8位,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5.1:45.4:29.5调整为24.1:29.1:46.8,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农业优势不断巩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守护粮食安全为根本,着力保护耕地,改善种植结构,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年均产粮25.25亿公斤,2021年达到30亿公斤,创历史新高。立足设施农业基础,加快推进设施农业特色化发展,努力建设“首都绿色菜篮子”。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业,强力推进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着力发展“8大全产业链”项目,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53家,凌源市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城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晋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工业转型不断提速。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把结构调优、特色调强、产业调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大学进园区进企业,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正在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坚持去“粗”存“精”、去“污”存“绿”、去“虚”存“实”,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加快数字朝阳建设,全力推进工业数字化,加快实现朝阳“数字蝶变”。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塑“一县一业”,先后落地开工头部企业和补链延链项目70余个,每个县(市)区都在推进打造1个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立足区位优势,深挖潜力资源,全力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着眼建设辽冀蒙区域性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物流产业,“1、5、1000”物流体系已见雏形。大力发展电商产业,1343个行政村实现电商服务全覆盖。着眼建设京沈都市文化旅游带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依托红山文化、化石文化、三燕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旅游资源,高标准推进景区建设和文化产业项目发展,特别是把景区对外合资合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业发展档次。

    县域经济强势崛起。把县域经济发展作为推动朝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盯紧盯实、一抓到底。强力推进7个省级开发区建设,开发区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完善的体制机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已经成为朝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和重要引擎。特别是近几年来,朝阳各开发区发展建设稳步提升、成效初显,5个县(市)区的开发区在全省83个开发区考核排名中跻身前30位。深入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我市“飞地经济”典型做法受到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