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报告
    时间:2023-01-09 来源:发改委点击:


    2022年度法治政府报告

     

    朝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月9日

     

    2022年,朝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按照部门职能和上级决策部署,以规范行政执法为主要抓手,以建设“法治朝阳”为重点目标,抓住关键、注重实效,较好地完成了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我委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情况

    (一)规范行政执法。按照省发改委工作要求,我委组织召开全市发改系统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落实<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作方案>的意见》(朝发改发〔167〕号),编制《朝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了33项行政执法事项,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证件换发培训考试,使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数增加至22人。明确委内法治审核机构,配备法制审核人员3人,公职律师2人。

    (二)巩固“三项制度”。巩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要求公示“执法事项清单”“自由裁量权标准”和“法制审核流程图”等文件;按照规定,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记录装备;落实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要求,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三)开展文件清理。按照市法治建设委员会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中的与发改相关的43个文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其中保留文件15份;移出文件12份;废止文件16份。



    (四)强化执法检查


    一是印发《朝阳市招投标领域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朝发改发〔2022〕133号)和《朝阳市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改方案》(朝发改发〔2022〕309号),针对招投标领域乱象多发、不履行招标程序、围标串标等问题,聚焦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领域对工程项目招投标开展专项整改。处置1起在辽宁省招标投标监管网进行项目备案时伪造公文公章案件。

    二是加强秦沈天然气长输管道朝阳支线的巡线检查和标识管理,确保每周不低于两次粘贴检查卡进行巡线;强化约谈和执法处罚;严格管道保护范围内施工审批。重点开展管道占压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对2处深根植物占压隐患进行了清理整治,维护了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安全。

    三是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和政策执行情况考核工作,成立全市粮食库存检查和政策执行情况考核领导小组。对7家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其中省级储备粮承储企业3家,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1家,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3家。共检查货位64个,粮食188490吨,其中省级储备粮30000吨,市级储备粮25500吨,县级储备粮93057吨,商品粮39933吨。

    四是指导各县(市)区常态化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运用微信、抖音宣传平台发布防非小视频及文章。集中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转办5条信息线索,公安机关立案2起,指导县(市)区将2家异常企业纳入“企业异常经营名录”,约谈涉嫌集资企业负责人,向参与人返款4.75万元。

    二、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决定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按照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关于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和第五次会议关于《朝阳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的审议意见,我委主要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全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统筹各经济部门,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支持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扎实推动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落实落地。1-9月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5.1亿元,增长2.3%,总量全省第7位,增速全省第5位。

    二是全力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2022年,全市计划开复工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000,并集中推进省15大工程项目120(其中省级重点项目7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30(单体项目40个)、新能源产业项目60个。截至目前,500千伏川州变等451个新项目开工建设;金达钛业等191个半年达产项目全部如期达产;宏发冷链物流等108个省重大工程及省级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33个政府投资类单体项目开复工,其中燕都新城两所学校等民生工程竣工投用;新开工新能源项目45个,已建成全容量并网发电13个,已部分容量并网发电14个,开工在建项目18个。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1.9亿元、增长9%,总量全省第4,增速全省第1。

    三是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新建畜禽规模化养殖场110个。实施500万元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124个,各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0亿元。坚持推进工业经济不断优化升级,全力推进战略新兴“一县一业”,8大领域企业总量达到218户。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户。坚持推进服务业活力持续释放,喀左利州古城等36个文旅项目开工建设,西商骨干物流园、柏慧燕都冷链等34个物流项目加快推进。

    四是全力确保粮食安全。2022年,我市顺利完成播种,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12.49万亩(农口数),比2021年增加了4.35万亩。大豆种植面积达到9.06万亩,比2021年增加了2万亩,预计粮食产量可达67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完成保护性耕作149万亩,农机深松面积82万亩。在4个畜牧大县和1个非畜牧大县开展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整县推进,并在项目县进行全覆盖,建立耕地质量监测点85个,形成了平均每10万亩设置1个监测点要求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耕地质量等级达到4.35。在我市的五个产粮大县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均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市有高标准农田273万亩。

    三、营商环境建设情况

    (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按照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制定《2022年朝阳市发改委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考核方案》(朝发改发〔2022〕340号),持续巩固、深化、拓展、提升发改系统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成效。牵头制定《朝阳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工作清单》《朝阳市细化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工作任务清单》,加大企业支持力度,通过细化办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按照全市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建立领导把关、专人负责,各科室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朝阳市发改委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朝发改发〔2022〕339号)。全面动员部署。逐项工作进行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及完成时限,确保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制定“举一反三”措施,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巩固整改成果。

    (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召开发改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会议,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关于调整朝阳市发改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审查范围审查标准的通知》(朝发改发〔2022〕362号),明确审查范围和标准,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填报公平竞争审查表,未通过审查或未开展审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实施。

      四、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

    实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各有关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体制。2022年,我委负责办理的人大提案及建议件共9件,实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主办件的回复均得到了代表的认可,协办件的及时回复为主办单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情况

    积极答复政民互动平台和民心网的诉求。全年共答复12345和政务服务网的诉求14件,我委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依法依规积极回复,办结率、按时反馈率、满意率及优秀率均为100%,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和纠纷。

    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普法宣传工作仍有不足。按照2022年普法工作要求,我委开展了全系统在线旁听庭审活动。深入基层,在双塔区燕北街道进行宪法普法宣传,向群众代表讲解《民法典》《监察法》《辽宁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对基层发改部门指导工作不够。我委多次召开发改系统执法工作培训会议,印发相关文件,以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检查为重点,推动县区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基层发改部门法治工作的指导。

    (三)执法创新能力有待加强。我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清单,鼓励执法创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