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推动投资增长和先导区建设
    时间:2024-02-27 来源:朝阳发布微信公众号朝阳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

    2023年9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通报了我市投资增长和先导区建设工作。

    全力以赴推动投资增长

      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我市年初即召开“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突破年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打一场新时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向上争取攻坚战。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行动方案、制定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共同抓招商、抓项目的制度体系,先后组织省、市两级开展集中开工活动。
      深入落实专班推进机制。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制度,相关部门定期调度研判、联合开展督查核查。建立市政府分管领导包保重大项目工作机制。“项目管家”服务制度在各县(市)区得到有力落实,且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本土化创新”的可喜局面。
      不断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国省重大战略,围绕“五大安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等国省重大战略,紧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一般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各专项支持领域,以及省本级区域协调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全力谋划争取一批前期手续完备、建设条件成熟的高质量项目,发改系统已争取到位资金17.5亿元。
      持续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围绕全市谋划打造的8大产业集群、17条产业链和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会同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积极参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主题招商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全力以赴推动先导区建设
      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朝阳的全新历史定位和历史任务,也是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打造辽宁开放合作西门户和新增长极的战略举措。我市围绕建设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清洁能源供给地和休闲旅游目的地“三大基地”,结合《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78项重点任务,为更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市域间对接交流。我市先后赴北京市朝阳区、天津市滨海新区学习考察,推进建立合作机制。市政府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推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以京津冀地区市场为导向,不断扩大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全市生产的37%的蔬菜、42%的花卉、24%的食用菌、45%的猪肉和60%的鸡蛋供应京津冀地区。
      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实施31个风电光伏项目,已开复工27个。龙王庙抽水蓄能项目平洞工程1320米探洞和地质勘探钻孔全部完成,预可研报告、三大专题报告顺利通过国家水规总院评审,移民规划报告已完成,正在开展核准前准备工作,力争10月份开工。燕山湖抽水蓄能项目已启动可研阶段平洞探洞和地质勘查工作。
      推动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与北京朝阳区、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承德、内蒙古赤峰市成功搭建联合推介平台。旅游“一卡通”年票售卡量28197张,景区游览量85622人次。举办各类文旅节庆活动260余场。全市A级旅游景区营业收入和同比增长15%以上,接待京津冀地区游客人数增长15%以上。

    作为全市经济综合部门,市发改委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全面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狠抓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着力推动先导区和县域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双碳”工作,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当先锋、作表率。